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活在一级致癌物风险区的人们:我花光两代人积蓄买进苏州“毒区” - 凤凰网房产绍兴
答案不能再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aoxing.ihouse.ifeng.com/news/2023_11_09-56534366_0.shtml

活在一级致癌物风险区的人们:我花光两代人积蓄买进苏州“毒区”

陈文莉 王婷婷 风财讯
2023-11-09 22:30

(出品|凤凰网风财讯 作者|陈文莉 王婷婷)

"我为苏钢工作了半辈子,到头来还要住在苏钢的毒地上。"

陆家嘴(600663.SH)在苏州高新区浒墅关开发的15号地块,如今已经有一个全新的身份——锦绣澜山峰誉庭。目前该地块尚未被定为"污染地块",不过作为业主的罗先生依然很怀疑地在社交媒体写下了担忧。

其表示,"锦绣澜山峰誉庭"小区紧邻17号污染地块,共6栋楼,其所居住的是三栋专为苏钢职工提供的定向配建房。目前三栋楼的业主基本都已经入住超过一年。

虽然他的帖子,在不久后不翼而飞,但各大社交平台中来自项目业主、区域住户、同城网民和吃瓜群众的帖子还有不少。

一切担忧,其实并非当下才出现。

回忆起陆家嘴2016年在苏州浒墅关购入17块地,其中14幅被查出苯并芘、萘、氟化物、碘化物等化学物质超标(被坊间称为"毒地"),苏州媒体人小谢感叹,这事去年已经在当地引起轩然大波。因为在2022年4月,上述14幅地块已经被判定为"污染地块"并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据称中央环保督查组前往调查,是因为收到了匿名举报。

在凤凰网房产和风财讯发布《陆家嘴巨资购入"毒地" 实探 :商住全面停工停售》文章后,也有网友纷纷留言。有留言称,"这块地老百姓都知道有问题,一直说污染";有留言直指该地牵扯到某些关系和人。

(注:罗先生为匿名;网友言论仅为个人评论,未作验证。)

随着今年11月3日,陆家嘴公告称"已将苏钢、苏高新管委会、苏州自规局等五家单位告上法院,提出约100.44亿元的赔偿诉求",苏州"毒地事件"受到了更多关注,这也从一个地方性事件,走向全国。

陆家嘴表示,日前已收到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书面案件受理通知书。

据财新报道,苏州高新区政府相关人士称"该土地污染实际上并没有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本质上还是房地产市场低迷引起的连锁商业纠纷导致,政府会积极应对此次诉讼。"

"毒地事件"到底如何定性、如何归责、如何化解,都将逐渐得到答案。

已经住进陆家嘴苏州项目的业主、周围的住户、建筑施工的工人,他们受到的影响还会持续多久,也是一个未知数。

花光两辈人的积蓄买进"毒区"

业主质疑交房楼盘安全性

2016年10月,陆家嘴经过222轮竞得浒墅关17幅地块,成本不算高。资料显示,陆家嘴以约85亿元的总价,拿到了总建筑面积108.41万平方米土地(住宅66.4万平方米),楼面均价约7800元/平

凤凰网风财讯在苏州楼盘网等平台上查询到,项目的6宗地块为住宅性质,被规划为"锦绣澜山"住宅项目,锦绣澜山目前交付的小区有三个:锦园、绣庭和峰誉庭。

如今,陆家嘴的这一批住宅项目售价虽然经历过涨价和降价,但盈利空间仍不容小觑。

一位峰誉庭的业主称,2016-2017年苏州房价上涨很快,陆家嘴宣传要在浒墅关盖百万方楼盘,有小学、幼儿园、商业、公园、办公楼,当时浒墅关的房价直接被推到了2万 /平。

据多家中介平台显示,2016年峰誉庭的新房均价一度超过2.4万/平。

"我就是高位买的,花光了两辈人的积蓄全部用到了这套房子上,但是没想到会有污染,还那么严重。"另一位业主表示。

不过,凤凰网风财讯注意到,在陆家嘴关于此事的数份公告中,峰誉庭所在的15号地块并未在"污染地块"之列。

但业主们依然担心,"为何交房的三块地(锦园、绣庭和峰誉庭),都是无毒地块,这很蹊跷。不知道陆家嘴后来对峰誉庭有没有进行污染检测,但现在全家人都很担忧会不会有患癌的风险。"

据该业主称,目前锦绣澜山峰誉庭6栋楼基本已经住满,对面的锦园也慢慢有人开始住进来。

"土地污染的事现在闹这么大,陆家嘴、苏钢、政府却没有一个和锦绣澜山峰誉庭业主进行接触,也没给出任何的解决方案。"该名业主透露,目前打算集体维权。

"我们小区会不会也是毒地?"

周边小区业主担忧房难卖

周边业主同样担心着,一方面是担忧健康风险,一方面则是担心房价和房子卖不掉。

凤凰网风财讯注意到,随着近日陆家嘴"毒地"百亿官司案件的发酵,有多位锦绣澜山周边小区业主在"寒山闻钟"上,请园区政府公示过去30年中,斜塘河南等工业改住宅的小区是否有潜在污染以及相关的污染权威检测报告。

除此之外,锦绣澜山及周边小区的业主,也在担心着房子卖不上价、卖不出去。

"以前锦绣澜山的房子能最高能卖到2.4万/平,但现在1.5万/平,都很难卖出去了。"峰誉庭的业主称,现在污染导致这片几乎是空城了,而且明知道可能有毒,谁敢来买?

也有业主在"寒山闻钟"上询问陆家嘴绿岸项目的未来进展。"买房就是看中了项目带来的区域升值,但现在这个项目停滞,房子不好出手。"

贝壳二手房平台显示,2019年以来,陆家嘴锦绣澜山的二手房历史成交仅20套,且近半年成交价约1.53万元/平。

地块污染的影响还在扩散。凤凰网风财讯发现,有购房者在社交平台表示,原本打算去浒关看房,毒地事件之后就打消了念头。

"毒区"污染早有投诉

周边工业烟囱肉眼可见

苯并芘,和N-亚硝胺、黄曲霉素被称为"三大强致癌物",主要导致人类的皮肤癌、胃癌和肺癌等,常存在于煤焦油、各类炭和煤、石油等燃料燃烧后产生的烟气中,以及焦化、炼油、沥青、塑料等工业污水中。

目前,苯并芘在大气中的含量已经被列入了环境监测的常规项目。

而关于陆家嘴苏州绿岸项目地块的苯并芘、萘超标的污染投诉早已有之

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官网曾公布了两份"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其中均有关于浒墅关苏州绿岸项目地块污染检测,显示多处地块土壤中苯并芘、萘严重超标,不符合用地标准,污染地块未经检测和治理流转进入公开市场。

除了此次被查出的污染地块问题,浒墅关苏州绿岸项目的周边环境确实称不上好。

2022年凤凰网房产苏州曾实地探查锦绣澜山项目的周边环境,不仅住宅区临近高铁,还有大片从烟囱中喷吐废气的化工园区、炭黑厂等,以及浒墅关大道旁边正在规划中的热电厂。

在"寒山闻钟"上,也曾有人询问化工区的规划,而彼时高新区政府给出的回答是"暂无拆迁计划"。

接下来,陆家嘴苏州绿岸项目的污染问题会如何处理?毒地还将给浒墅关带来哪些影响?该项目相关的购房者、建筑工人等会得到怎样的交待?陆家嘴与苏钢之间的百亿官司又会走向何处?凤凰网风财讯将持续跟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陆家嘴 污染地块 苏钢集团 【责编】 陈文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惊艳北京!国誉朝华超配意境区,完美诠释北京城建兑现力!
凤凰网房产北京
15:50
市场
花样年境外债务重支持协议最后截止日期再延至4月29日
观点网
今天
市场
3年前成功预警恒大,分析师林镇鸿看好楼市复苏:一旦房价稳下来,被压抑的需求会回归
和讯房产
今天
市场
用好房地产“白名单”融资政策
中国新闻网
今天
市场
大悦城2023年录得营业收入367.83亿元 净利润扭亏为盈
观点网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